手机看新闻

“梁思成杯”侨乡建筑设计大赛“大师讲堂”开讲

来源:江门住建局 2023-07-18 10:05:32

[摘要] 仲夏时节,侨乡江门备受瞩目,一场精彩的大师讲堂如约而至。

“梁思成杯”侨乡建筑设计大赛“大师讲堂”开讲

仲夏时节,侨乡江门备受瞩目,一场精彩的大师讲堂如约而至。

“梁思成杯”侨乡建筑设计大赛“大师讲堂”开讲

·大师讲堂

7月17日,“梁思成杯”侨乡建筑设计大赛“大师讲堂”在五邑大学开讲,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副院长任飞、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副教授胡斌担任主讲,分享建筑设计感悟,讲述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故事,并与嘉宾和听众现场互动交流。江门市相关单位代表,行业专家、学者,高校师生代表等参加活动。

“梁思成杯”侨乡建筑设计大赛“大师讲堂”开讲

“梁思成杯”侨乡建筑设计大赛“大师讲堂”在五邑大学开讲。 

据介绍,“梁思成杯”侨乡建筑设计大赛由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江门市人民政府担任指导单位,由江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办。大赛以“保护、传承与发展”为主题,设置“大型公共建筑设计”“历史遗存提升改造设计”“历史街区民宅提升改造设计”“乡村振兴示范带特色精品村活化设计”四个设计题目,面向国(境)内外设计机构、设计师和在校学生公开征集作品。

围绕大赛主题,主办方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开展“梁思成杯”侨乡建筑设计大赛“大师讲堂”,旨在弘扬梁思成先生在建筑设计和文化遗产保护上的大国工匠精神,推动历史文化与现代建筑技术融合发展。同时,通过搭建高质量的学术交流平台,激发行业和民众对中国建筑设计的传承与创新的关注和思考,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

“梁思成杯”侨乡建筑设计大赛“大师讲堂”开讲

任飞作《多维视角下的公共建筑》主题演讲。

首期“大师讲堂”,任飞作了《多维视角下的公共建筑》主题演讲,其设计作品曾获全国、省部、行业、国际等奖项三十余项。演讲中,他回顾了世界公共建筑发展史,分析了当代中国公共建筑的特征、面临的问题及发展趋势,并结合相关案例分享了公共建筑设计感悟,强调在公共建筑设计中应处理好建筑与人、社会和自然的关系。

“梁思成杯”侨乡建筑设计大赛“大师讲堂”开讲

胡斌作《当代中国历史街区保护与再生模式初探》主题演讲。

胡斌长期从事地域建筑设计和建筑遗产保护等领域的研究,他演讲的主题是《当代中国历史街区保护与再生模式初探》。他详细介绍了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相关概念,从政策层面阐述了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的重要性,并结合案例分享了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再生的四种模式,对江门相关工作具有深刻启示意义。

“梁思成杯”侨乡建筑设计大赛“大师讲堂”开讲

近4个小时的“大师讲堂”干货满满,现场听众掌声不断。广东五邑建设工程设计审查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杨玲说,两位专家深入浅出讲解了公共建筑设计和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方面的专业知识,对自身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广东南粤古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技术总工欧阳仑表示,“大师讲堂”不仅开阔了本地从业者的视野,对江门建筑文化起到了推广作用。广东金辉华集团设计院院长卢培秋也表示,“大师讲堂”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让建筑从业者可以与专家学者面对面交流,学习前沿的建筑理念和知识,利于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两位专家到江门‘传经送宝’,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城市建设、保护和传承历史文化,带来新的思想、提供新的支持、注入新的动力。”“梁思成杯”侨乡建筑设计大赛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相关单位和广大师生认真学习,积极思考,力争把学到的宝贵知识应用到传统文化的保护利用中,运用到城市的建设发展上。

江门是“中国建筑之乡”,拥有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与村落等中西合璧的建筑瑰宝,以开平为代表的江门建筑企业,以安全、优质、高效的口碑享誉省内外。大师讲堂开讲前,胡斌走访了江门历史文化街区和特色建筑群,考察江门独特的建筑文化。

“梁思成杯”侨乡建筑设计大赛“大师讲堂”开讲

“第一次来江门感到非常兴奋,这里的历史文化遗存丰度让人惊叹。”胡斌说,江门是一座极具吸引力的城市,希望借助“梁思成杯”侨乡建筑设计大赛更好地把城市宣传出去、展示出去,同时建议相关部门在历史文化街区的开发与活化利用上探索创新,坚持精益求精打造精品,不断丰富业态,为游客群众提供更加多元的消费选择,持续擦亮建筑文化名片。

任飞也表示,江门人杰地灵,文化底蕴深厚,独特的侨乡文化反映在城市建筑上,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建筑风格。“梁思成先生是清华大学建筑系创始人,也是江门的杰出代表,‘梁思成杯’侨乡建筑设计大赛以‘保护 传承 发展’为主题,大力弘扬思成先生工匠精神,期待更多人关注和参与本次大赛。”任飞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蓬江区
      • 江海区
      • 新会区
      • 鹤山
      • 恩平
      • 台山
      • 开平市
      • 其他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40万
      • 40-50万
      • 50-60万
      • 60-80万
      • 80-100万
      • 100-120万
      • 15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