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三四线城市房价:在唱衰声中创下新高

来源:房天下 2021-05-31 12:01:41

[摘要] 0 1 奇怪的数据这里有两组城市,每组5个选手。它们最近一年,二手行情表现如下:A组:-1.6%、-3.7%、-1.1%、-0.7%、0.9%B组:4.6%、6.5%、6.3%、3.5%、2.6%

三四线城市房价:在唱衰声中创下新高

0 1   奇怪的数据

这里有两组城市,每组5个选手。它们最近一年,二手行情表现如下:

A组:-1.6%、-3.7%、-1.1%、-0.7%、0.9%

B组:4.6%、6.5%、6.3%、3.5%、2.6%
*来源:国家统计局发布的4月70城房价数据

你觉得,这两组选手可能是谁?

有人说A是北方城市,B是南方城市,“大南方时代”南北分化不可避免。

有人说A是中小城市,B是核心城市,大城市的房地产才有未来嘛。

其实答案是这样的:

A组:石家庄、太原、济南、郑州、南昌

B组:丹东、扬州、济宁、平顶山、赣州

乍一看,这组数据会对我们有关楼市的认知,产生不小的冲击:

东北并没有塌陷,核心城市没有想象中那么坚挺,人口外流的三四线城市房价竟然在领涨。

特别是济南-济宁,郑州-平顶山,南昌-赣州的同省兄弟PK环节,核心城市全部落败。

0 2   城镇化红利

想通这个问题,需要把目光对准轰轰烈烈的城镇化。

在当前阶段,快速城镇化带来的红利,是一个城市房价的主要推手。

让我们代入一个进城农民,或者乡村学子的视角,当你决定离开老家,去城市买房定居的时候,你最在意的是什么?

生活品质——娱乐、交通、教育、金融、住房,打开手机,看看你生活离不开的那些app,有多少需要定位功能,有多少离得开城市环境。

工作机会——或者说,足够让你背井离乡的高薪机会。住在燕郊和昆山的北漂沪漂用实际行动表示:城市的边界,由我们决定。

对城市来说,生活品质的高低取决于基础设施建设,每修一条宽阔的马路,建设一座现代的商业综合体,都能极大提高市民的居住体验。而工作机会,则取决于城市之间的产业竞争

在这两个维度上,与乡村紧密相连的三四线城市,是城镇化红利的最直接受益者。

基建方面,三四线城市一直在蒙眼狂奔。对普通人而言,生活在三四线城市与省会,已经没有太大差异。高铁的脉络已经触及到县城,外卖与滴滴都是随叫随到,高端的购物综合体早就不是省城的专利,我在中小城市喝着同北京一样的星巴克,而且还便宜。

高薪工作,依附于新技术新产业。互联网和高端金融服务业仍旧高度集中在一线城市,只有成都、武汉等极少数区域核心城市取得了一些突破。多数省会能提供的高端职位,依然非常有限。这一点,打开招聘网站可以有更直观的体会。

0 3   红利的分配

仔细审视房价数据,我们可以得到进一步的结论:前途更光明的三四线城市,主要有两种类型。

一是基础设施较差的人口大市,以济宁、赣州、菏泽、南阳为代表。动辄千万人口,但城区规模不大,基建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庞大的人口基数代表着潜在购买力,包括想进城定居的农民,以及准备返乡创业的游子。

二是民营经济发达,消费水平强劲的城市,以扬州、金华、宁德为代表。它们大都有成熟的产业,城市基础设施完善,区域购买力强大,企业和个人离乡讨生活的欲望不强。

准确说,在多数省份,核心城市对乡村人口的吸引力,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三四线城市截留了城镇化红利,而省会更像一个有省府驻扎的,大号地级市。

相对应,四川和武汉的房价数据,呈现出与前面完全相反的画风:

成都 7.4%  武汉 2.8%

泸州-0.8%  南充 -4.5%  宜昌 -0.1%  襄阳 -0.4%

0 4   投资不是念经

三四线城市的房产有没有未来?不一定。

人口外流,房价一定会跌?不一定。

有哪些省城会脱颖而出,成为下一个武汉和成都?还是不一定。

房价是一个复杂的东西,有太多维度的变量去影响它。具体的看,每个地区都有其特殊性,从来就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法则去预测房价走势,四川的投资经验,照搬到浙江,可能会错的离谱。

“只有大城市才有房地产”“人口外流的城市没有价值”“三四线城市的房产价值将归零”

这都是关于楼市投资,被传念无数次的经。念经是经济学家和股评人的事情,但不是揣着真金白银的投资人应该做的事。

不要随波逐流,去轻信一些判断,多问对不对,多问为什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蓬江区
      • 江海区
      • 新会区
      • 鹤山
      • 恩平
      • 台山
      • 开平市
      • 其他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40万
      • 40-50万
      • 50-60万
      • 60-80万
      • 80-100万
      • 100-120万
      • 15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